研究生线上“开学”第一天

2月24日是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开课第一天,当天共开设线上课程67门,其中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教学的课程13门,超星平台11门,通过QQ群、微信群平台开展教学40门,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3门。

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研究生院前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我校春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预案工作的通知》、《致江苏科技大学全体研究生同学和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时间和工作要求做了总体部署;学校积极与中国大学MOOC联系沟通,统一完成注册,并组织教师参加在线培训,建立“在线教学交流”技术交流群,方便教师进行技术交流研讨。同时,制订《江苏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课程督查办法》,明确要求校研究生院督导组专家和研究院、研工部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在线教学督查,并收集各学院反馈信息。

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组建了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资源自查工作组,工作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系/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秘书组成,在开课前进行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课人数和自身网络教学能力,合理选择网上教学或学习指导的方式,认真准备,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和线上教学研讨,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开课首日,部分教学平台出现网络拥堵情况,但大多任课老师综合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做到灵活切换,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进行。经过首日线上教学活动,教师反映在线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能够及时与学生沟通;研究生认为线上教学可以根据自己学习情况和时间安排进行重点学习或者复习,使学习更加灵活方便。这种新的教学方式较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学习问题,将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