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这些问题,专家这样说……

 关于疫情的这些问题,吉大三院专家为您解答。

  问:抗原试剂盒结果准确吗?

  答:抗原试剂盒虽然不能作为诊断的标准,但是它在早期筛查中确实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是一个非常快捷的方法,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准确的。

  问:核酸采样时为什么不能发“啊”声?

答:“核酸检测本身对检测人员是有标准操作流程的,对受试者也有受试的技术流程。只是我们这个老百姓现在还不清楚。因为在整个的采样过程当中,我们所有受试者是在同一个地点,在相对一个空间。前一个受试者是有张嘴呼吸的过程的。如果他是一个阳性患者,他对局部的空气就有一定的污染。”

  问:我们如何正确地去配合核酸检测?

  答:“受试者方不要特别着急,一定要与前面和后面的人保持距离。前一个受试者在取样的时候,不要凑近去看。在轮到你去做采样的时候,一定要等工作人员把咽拭子拿出来,准备对你采的时候才张口,张口的同时一定屏住呼吸。如果你不屏住呼吸,这个呼吸之间可能就把上一个患者污染的空气,吸引进来了。还有你一“啊”就产生了空气的气溶胶。所以说测完了以后,工作人员手一离开,马上迅速地戴上口罩,迅速离开。这样能够保证在检测核酸的时候免受污染。还有工作人员在操作的时候,一定是一个患者,一换手套。为什么呢?有些患者比方说老年患者,在采集时他屏不住呼吸,他的呼吸就会喷出,影响工作人员的手操作,有一定的可能感染气溶胶来影响到下一个受试者。所以说也希望我们不仅是检测人员操作正规,而且配合的人也要正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危险的采样环节做的标准规范,减少在采样过程当中不必要的污染。”

  问:取快递会被传染吗?

  答:“这个肯定是有风险的,被传染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奥密克戎毒株它的特点就是传播能力特别的强。有些它在快递盒密闭的空气当中存在,物品的表面它也可以存在。鉴于奥密克戎的特点,可能在邮递过程当中,也许这一件没有,但那一件有。它们在相互的接触过程当中也会传播。还有经过快递员一些登记、操作,它肯定都是要与人接触。所以人传染到物,由物又直接传染到人,这种现象还是很多。所以也是大力的倡导在疫情期间,一些国外的快递件,一定要严密消毒,不仅是物表,开箱以后的空气消毒,要在一个空旷的空间里打开快递,要严防这种物传人。”

  问:出门回家必须洗头洗脸?

  答:“如果在室外一般来说是不需要的。但是你要到了一个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是冬季人群密集,再加上空气流通不好,还是建议洗头洗脸的。回家以后要好好地清理鼻腔、漱口,然后用一些盐水去冲鼻腔,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口鼻的湿润,这样才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问:轻症有多轻?具体症状有哪些?

  答:“本次吉林的疫情是奥密克戎病毒。它跟以往的新冠疫情是不一样的,绝大多数病人都是一种轻症或者是无症状。这些人在整个感染过程当中,他都是很隐秘的。我们发现他是仅有一些轻微的症状,还有很多就是没有什么不适。最多的有一些说咽干,有一些疲劳。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可能就不需要太多的用药干预和医疗的手段来治疗。而且他康复的时间、恢复的时间也比以往的病例要快得多。在经历方舱医院,和相关的患者一些跟踪的流调我们发现,有一些患者也就四五天就自愈了。虽然我们医院输出了大批医务人员、医疗队去方舱工作,但更多的目的还是切断感染源,把患者集中管理。所以,第九版诊疗标准也是出得非常及时。我们针对这些轻症的、无症状的,把他们集中地隔离开来,就不会再出现一些传播病例,这样能尽快控制疫情,所以也是本轮这个疫情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