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程序员,抗疫冲在前

2月2日,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发出《致江苏科技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迅速响应、勇于担当,整理了《信息化手段应对当前疫情的对策》,用技术捍卫师生健康,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1月27日,学校要求师生上报健康状况。我校学生群体人数众多、分布于全国各地,教职工聘用类型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这些情况给信息统计带来较大挑战,学校每天申报和统计的工作量巨大。出于职业敏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的“程序猿”们在认真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的同时,不约而同地考虑是否可以用更有效的方式来完成这项工作。

为了能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让所有师生可以及时在线填报、更新个人防疫信息,让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准确、及时地获得信息、做出判断,信息化办党支部在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发出号召:2月1日起,党员放弃休假、突击开展工作!

说干就干,两个临时工作组火速建立起来。信息化办沈勇主任率领规划科、网络科党员同志成立联络组,负责与校办、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职能部门、教科网协调沟通;开发组由信息科、智慧校园研究所的党员同志组成,负责移动应用、身份认证、共享数据平台和人事系统的“程序猿”们都加入了这个开发小组中。通过分析,大家决定建设针对师生健康信息填报的小程序,让广大师生动动手指,10秒之内即可完成个人健康状况在线填报。目标是提供便捷的个人申报功能,系统自动汇总统计申报信息,减轻各部门防疫联系人和校办、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的工作强度,并提高数据准确性。

特殊时期,软件公司给予的技术支持有限,没有定制、没有二次开发,不能满足我校需求怎么办?信息化办党员迎难而上,自主开发后台统计与报表输出功能。数据核对,人员权限匹配,门户端、APP、微信端调试,网络和服务器保障,操作手册撰写……直到2月9日凌晨,信息化办党员们还在备战系统上线前的最后一次测试,党员薛云霞、陈宓宓、周君仪等还在与部分疫情联系人征集优化建议。9日上午系统正式运行后,全校师生积极填报、反响热烈,但需要处理的特殊情况也不少,直到下午2点左右,沈勇、周君仪、陈宓宓、刘姣等党员才渐渐松了一口气,他们端起来了早已凉透的饭碗,一边狼吞虎咽一边通过视频讨论共性问题的后期解决方案。

信息化办全体党员深深明白:自己在疫情面前不仅仅是程序员,更是党员!是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服务的排头兵,是稳定情绪、凝聚人心的网络战士!

面对延长的假期,信息化办党员各显神通,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出各种适合居家学习、科研及办公形式。陆续推出《战“疫”时期,网络视频会议怎么开》《“健康打卡”上线运行,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健康打卡”又添新途径》《VPN攻略 | 疫情阻击战,校园网随时在你身边》《在家也能用微软正版软件》等围绕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服务。通过加强网络设备巡查和维护频级,确保校园网络畅通,做好“线上学习”的平台的网络保障;开通“企业微信视频会议”服务,避免人员聚集,控制疫情传播;升级VPN系统,提升师生校外访问校内资源的体验感,确保校外正版化软件的使用……